洛阳拼团购房196群(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5人申请入群

洛阳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市区251个工地全部停工

发布时间: 2016-01-07 11:36:3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3328次浏览


核心提示丨5日本报以《连遭“霾伏”洛阳半月两度爆表》为题,报道了洛阳市在去年12月24日至今年1月4日,短短10多天内,雾霾两次来袭。洛阳市今年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市区251个工地全部停工,75家重污染企业全部停产。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齐文教透露,如果雾霾天气持续,下一步不仅车辆要限行,175家重工、冶金等企业也会停产。

【走访】

一边是燃放烟花爆竹造霾一边是建筑工地停工减霾

昨日上午8时,家住洛龙区开元大道与通济街交叉口附近的赵女士就被一阵鞭炮声惊醒。“雾霾这么严重,怎么还放炮呢?”赵女士说。中午12时许,一对新人为庆祝结婚,在政和路通济街口一饭店门口也燃放了烟花爆竹。按照《应急预案》,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

此外,《应急预案》要求建筑工地停止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昨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古城路、展览路、厚载门街以及珠江路附近的建筑工地,发现工地已全部停工。珠江路与周山路交叉口附近工地一名建筑工人介绍,1月4日下午,工地就全面停工了,“至于啥时候开工,还要等通知”。另外,九都路定鼎立交桥附近的三个工地也已停工。

上午8时许,AQI(空气质量指数)为205,相比前一天有所好转,但仍是重度污染。记者在路上看到,防霾口罩已成了人人必备品。“一上午,防霾口罩就卖出去了3箱,每箱都是100个。”钱女士是一名微商,据她介绍,像这样大的需求量,这两年还是第一次。

【成因】

粉尘和废气是雾霾形成的“元凶”

据洛阳市环保局公布的空气质量指数曲线图可看出,从1月1日开始,PM2.5与PM10不断“联合作案”,污染物浓度整体呈上升趋势,“214毫克/立方米——177毫克/立方米——267毫克/立方米——476毫克/立方米”。

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齐文教分析,洛阳市风较小,起雾后不容易退去,而城市中的污染物却持续排放,颗粒污染物不易扩散,从而浓度增加,空气污染指数不断攀升。

2015年前11个月,洛阳市整体空气质量良好,进入12月后,洛阳频频遭“霾伏”,罪魁祸首是电厂和尾气。记者了解到,目前分布在城市县区的火力发电厂和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影响比较大,工业粉尘、扬尘成为雾霾形成的主因。洛阳市火电厂较多,火电燃烧产生的工业粉尘和废气是雾霾形成的主因之一。此外,雾霾天的形成还有机动车尾气污染和城市建设中的工地扬尘。

本身地势低排风不好,还有外来污染的“骚扰”。“本地三面环山类似一个小盆地,外来的雾霾再吹来,就会像一个大锅盖牢牢地扣在上空。”齐文教说,想要长时间地留住蓝天白云,就要从根本上调整工业结构。

【行动】

市区251个工地、75家重污染企业全部停工、停产

“1月4日上午,AQI一度达到758,近年来还是头一次这么高。”齐文教说,此次雾霾虽来势凶猛,但去得也快,所以洛阳市此次启动的是重污染天气二级响应。AQI已经“爆表”,为何只启动重污染天气二级响应?齐文教解释,启动一级响应要求AQI达到500,时间为三天。

为尽快赶走雾霾,洛阳市环保局责令市区251个工地全部停工,75家水泥厂等重污染企业全部停产,还派出5个督察组不定时地对县市区存在污染的企业进行抽查。“目前,市环保局只能管到城市区的工地,县工地由县级部门管理。”齐文教说,启动二级响应时候,也已经向县一级部门传达了精神。至于这些工地何时再次动工?齐文教说,AQI低于200时才能再开工。

除对工地扬尘有一些治理措施外,市环保局对车辆管理也“硬”起了手腕,货车、没有环保标志的车辆都被禁行。齐文教说,如果雾霾持续将启动一级响应,还要再关停175家有污染企业,私家车也要进行单双号限行。

一系列做法无疑是有用的,AQI已明显下降,自昨日2时至发稿,污染物浓度在180毫克/立方米至250毫克/立方米之间浮动。

五问雾霾

1.目前全市实行的最低的应急预案和省里的最低应急预案不一样?

齐文教:目前洛阳市执行的还是《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洛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洛政办〔2015〕129号)最低标准为AQI300,省里的《关于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的通知》最低标准是AQI200。国家对于最低标准没有统一规定,各地市都是根据实际情况执行,下一步,洛阳市或将把AQI最低标准降低到200。

2.2013年至2015年,洛阳市一直在花大力气治理空气质量,但空气优良天数为何从280天降成190天?

齐文教:从2014年开始,衡量空气质量从PM10变成PM2.5,所以看似空气优良天数下降,实际上空气质量是在上升。这一点不能简单地只看数据。

3.为何雾霾还会卷土重来?

齐文教:雾霾间隔的周期短,是因为治霾过程中长效治理机制的缺失。

4.市面上监测雾霾的“神器”真的有用吗?

洛阳市环保局监测站的工程师刘献辉:目前市面上使用的监测雾霾仪器构成比较简单,大都容易受到水蒸气等因素干扰,此类检测仪器仅能提供参考,不能作为准确数据使用。

5.不断降低应急预案的最低标准,到底能不能根治雾霾?

齐文教:不断降低最低标准,带来的后果就是,一定程度上会干扰企业生产和市民的正常生活。所以应急预案只是一个权宜之计,要根治雾霾,还需要调整产业结构等。

责任编辑: qinglih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