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拼团购房52群(2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6人申请入群

【国策说】23岁技校生是如何拿到国务院津贴的?

发布时间: 2017-06-10 09:09:54

来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类: 业界访谈

542次浏览


说起美发师,你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洗剪吹?杀马特?谈到上技校,你下意识会想到什么?成绩差?没前途?面对部分人的刻板印象,23岁的重庆妹子聂凤选择用实力来证明自己——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设计行业冠军,一举成为“世界第一剪”,与奥运冠军同待遇,在重庆五一技师学院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享国务院特殊津贴??

国策君以为,聂凤的成功故事,诠释了一名技校生、“工匠人”的完美“逆袭”,也从一个侧面展现出当下时代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和呼唤。

重学历、重理论、轻能力、轻操作——传统观念造成高技能人才严重缺失

初中毕业时的聂凤因为收看了一档央视的造型节目而迷上了美发行业。“我当时学习成绩一般,靠读书很难超越别人、有所成就,就想着能不能去学美发造型、另辟蹊径。”一开始向父母透露了这个想法之后,聂凤就遭到了反对。“就像许多人想的那样,父母觉得学美发就是去做洗头小妹,哪有读书有前途。可我有自己的想法。”

聂凤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并为之付出了常人不及的努力,这是一种幸运。事实上,长期以来学历文凭在我国处于人才评价主体地位,重学历、重理论、轻能力、轻操作的传统观念左右着青年学生的人生选择方向,包括技工院校在内的职业教育普遍存在“就业火爆但招生不旺”的状况,生源素质也在下降,大批人才从现有的技工队伍中流失,导致总量不足、断层等问题出现。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需要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工人。但当前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缺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据统计,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的19%,高技能人才数量还不足5%,,掌握高、精、尖、缺技术的高技能人才数量更是少之又少。

中国制造客观上存在着大而不强、创新力不足等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人才不强。今年初,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提出目标:到2020年,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制造业人才队伍,基本确立建设制造强国的人才优势。

“过去,由于社会观念、薪酬待遇等因素,人们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不高。随着整个社会对‘工匠精神’的不断追求和崇尚,人们的就业观念已经慢慢有所改变。”重庆五一技师学院校长朱泉表示。

高待遇、高标准、更体面、更合理——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水平不断提高

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10点结束,训练期间,聂凤每天练习的头模至少3个,一年能剪掉3000个头模。“从17岁开始,不是在比赛,就是在准备比赛,现在则是指导自己的学生备战大赛。”

技能竞赛是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6月6日,由人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正式在沪拉开帷幕,这是中国首次组织的大规模国际性技能赛事,共吸引了35个国家和地区的227名选手参与21个项目的角逐,作为中国国家集训队教练,聂凤也带着自己的战队来到上海。

国策君了解到,此次中国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就是为了备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并配合我国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

在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除了聂凤拿到的这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共斩获了5金6银4铜和11个优胜奖,让中国技能登上世界之巅。当然,为国争光的获奖者也得到了不少实实在在的奖励——在给予晋升职业资格的激励外,人社部还奖励金牌获得者20万元、银牌获得者12万元、铜牌获得者8万元、优胜奖获得者3万元。

对“聂凤们”的激励远不止此。人社部每两年开展一次高技能人才表彰,每次表彰30名中华技能大奖和300名全国技术能手,其中,对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奖励100克纯金金牌和1万元现金,对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奖励3000元现金。

更重要的是,技校出身的“蓝领”们、“工匠人”也有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机会。从2008年开始,人社部每两年选拔400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术人才,从2012年开始,则提高到每次选拔500名,颁发荣誉证书,并一次性给予2万元的特殊津贴。

聂凤坦言:“去年我得了这些荣誉之后,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不都是专家学者这些高大上的人物么?一个剪头发的,不可能吧!抛开少数人的质疑不管,我最欣慰的是,很多学生在我身上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前景和希望。”

提品质、重细节、做扎实、谋创新——匠人匠心、精益求精改变行业未来

要问聂凤凭啥得了世界冠军,她自己的心得就是赢在细节。“在我看来,‘工匠精神’的核心就在于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完美,在此基础上突破自己、有所创新。”

在2015年夺得金牌之前,聂凤两次备战世界节能大赛,但都以失败告终。总结经验,其实都是在细节、标准化上没有做到完美。“每根头发丝的流向不正确会被扣分,整个发型的纹理形状不到位会被扣分,甚至做完造型之后不扫地都会被扣分。经过国际比赛的严格磨练,会促使我们选手对于细节有近乎‘变态’的执着。”

“把每一个模块都尽可能做到完美,每一项规则和标准都牢记于心。”追求细节,其实就是“匠心”的体现。在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工匠精神”和“匠心”:“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坚守“匠心”的大国工匠在国际舞台上果然不负众望、大放异彩。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的实际操作中,聂凤做到了零失误,以绝对优势获得大赛金牌。

拿金牌、得荣誉,对于这个年轻的重庆妹子而言,并不是生活的全部。聂凤认为,现在国内缺少有质量的美发造型教材,很难指导学生如何参照国际标准成长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美发师。接下来,她打算整理自己几年来从事美发行业以及参加国内外赛事的经验汇编总结,自主设计适合中国学生的美发教材,“希望我能在教师、教练这个岗位上,带出一批具备‘工匠精神’、受国际认可的学生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对当前国内的美发造型行业起到一些好的影响。”

责任编辑: dongshun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