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拼团购房170群(2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6人申请入群

200元停车费涨到700再降到350元 开发商:尊重民意

发布时间: 2016-01-09 10:10:4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土地市场

259次浏览


“不是高档小区,700元无法承受”

成都市民李女士:小区的地下停车位地面不平,灰尘很大,监控系统像素低,大家对以往每月收200元停车费都有怨言,更别说涨到700元了。

1月4日起,我们开始推出《住宅小区停车费乱象调查》这组报道。

我们把它当作一份记录四川进程、瞭望民生环境的“城市备忘录”和凝聚社会温暖、激发城市梦想的“正能量平台”。一周时间里,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住宅小区,对话业主、业委会、街道办、主管部门以及开发商,深入了解各方的需求和苦衷。

今天,这组报道就将圆满结束。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我们今天再讲一个开发商尊重民意、降价一半的故事,希望它能成为一盏灯,照亮住宅小区停车费之路。

一个正能量的范本

涨到700元 协调后停车费降一半

这个小区叫红枫岭,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事情发生在小区的三期项目。

去年9月,小区业主们被告知,从国庆节起,原价200元—300元每月的停车费,将提高到每月400元,以后每季度涨100元,最终涨到700元。

这让小区业主难以接受。业主李女士告诉记者,“小区的地下停车位地面不平,灰尘很大,监控系统像素低,大家对以往每月收200元停车费都有怨言,更别说涨到700元了。”

业主们找业委会、找物管、找开发商,但事情并未得到解决。国庆节时,一些车主的停车费到期,因没按新标准交停车费,被拒之门外,引发纠纷。成华区相关部门、跳蹬河街道办以及社区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都赶来协调。

“我们在业主QQ群征集意见,把想法和要求汇总后,报给了业委会,希望维持原价。”李女士说,“我们小区不是高档小区,业主也基本是工薪阶层,700元,无法承受。”

随后,业委会收集意见,向开发商发函,又找社区,并上报街道办。

11月中旬,在经过7次协商后,开发商宣布停车费降到350元/月,并包含60元车位物业管理费。截至1月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物管处了解到,业主们已基本接受这次调整,“每天至少有四五位车主主动来交费”。

一次温暖的“圆桌会议”

七次对话 业主开发商双双满意

业委会:代表业主商谈 一直据理力争

红枫岭小区之所以能最终把价格降下来,业委会功不可没。

业委会副主任龚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内一共有4242户人,车位远远不足,如果得不到合理解决,后续影响一定很大。

于是,业委会首先向开发商发了函。函的内容大致为:红枫岭小区与周边高档小区不同,开发商应充分进行市场调查,再给出合理的停车收费定位。但函发过去后,未得到回应,业委会又不得不赶往开发商办公地协商,依旧无果。

无奈之下,业委会找到社区请求协调,并上报街道办。

到第6次协调时,开发商同意降到每月420元。“当时,我们以为业主能接受这个价格了,便要求开发商将停车场地面打理干净、升级门禁和监控系统,并在业主群上公布了这一结果,但遭到业主否定。”龚女士说。

10月到11月上旬,业委会又代表业主与开发商多次进行商谈。最终,7次商谈后,得到了降价一半的结果。

物管:只负责代收交 但也斡旋多次

对于这个结果,物管方也有功劳。物管经理助理高军华表示,物管本来只承担代收费、代交费的工作。开发商贴出公告后,因为涨幅较大,遭到业主强烈反对,一些业主甚至将车开来堵了小区大门。为了保障小区的正常生活秩序,物管方从公告贴出的第一天起,便与业委会一道收集业主意见,向社区、开发商报告,同时建议开发商做市场调研,根据周边市场价来定。

“整个小区有2000多车位,而住户多一倍以上。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肯定是不能满足停车需求的。”高军华说,在这种前提下,作为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桥梁,物管方必须站在中立的角度,替两方面考虑。“一要反映业主的心声,二要考虑平衡双方的利益。所以,对于业主,我们做了大量的安抚工作,对于开发商,我们也提了多次建议。”

街道办:搭建对话平台 促成双方谈判

从红枫岭小区“沸腾”开始,跳蹬河街道办也就开启了他们的“忙碌模式”。

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严崇兴介绍,社区人员在了解到小区业主的心声后,第一时间向街道办做了汇报。街道办立即召开会议,决定为业主和开发商搭建对话平台,维护双方利益。

9月24日,街道办组织小区业主、业委会成员、成华区发改局、房管局一道,前往开发商处商谈。当天,开发商由一位副总带领几位中层干部参会。业主和业委会成员反映了业主心声,发改、房管部门解读了国家政策,街道办也提出了请开发商充分考虑业主承受能力、按照周边市场价调整的建议。随后,街道办又在10月中旬、11月上旬,多次组织双方沟通协商。

开发商:尊重业主意见 最终降到350元

在红枫岭小区的物管办公室内,有这样一张公告,题为《关于红枫岭项目我公司自有产权车位租金调整的函》,内容为:

经我公司与跳蹬河街办、社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及业主委员会多次协商,公司决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将红枫岭项目自有产权车位(除豪华车位及子母车位)租赁价格调整为350元/月(含车位物业管理费)……

“从700元降到350元,开发商方面是经过详细调研后作出的慎重决定,是尊重民意的结果。”物管公司经理助理高军华如此评价。

记者了解到,红枫岭小区的地下小车车位,成本在11万—14万元不等,每个月需要回收500多元才能达到收支平衡。这种情况下,开发商才做出了最终涨到700元每月的决定。而这纸公告引来的反响,也让开发商没料到。在经过多方权衡后,开发商最终决定,将价格降到业主能承受的范围。“作为国营单位,得有表率。”开发商方面做出降价后,对业主这样说。








责任编辑: qinglih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