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拼团购房206群(2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9人申请入群

住房产权新规明年实施 小产权房再无“转正”希望

发布时间: 2020-07-24 17:35:23

来源: 蓝白观楼市

分类: 政策法规

10023次浏览


几个月前,有关建设用地产权登记的通知被自然资源部下达,不少买了小产权房的人顿时心中一凉,因为这一纸通知彻底覆灭了小产权房“转正”的希望。而大产权房,即70年产权房则被明确表明70年后可以续费,虽然不是免费,但两者之间的差距不再只是产权了。

根据“以人查房”的计算方法,在六普的时候参考普查“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乘城镇常住人口,大部分专家认为我国的住房存量在200亿-300亿平米之间。

按300亿平米来计算,假设1套房子100平米,目前存量的房产有3亿套。

这么多房子里,小产权房其实占比不少,哪怕是商品房市场高度发达的深圳,同样也有3成以上的小产权房,更别提中西部的诸多县城和地市了。

保守估计,全国小产权房的数量应该在5000万套-1亿套之间。

不过,一纸通知浇灭了这些房子的“转正”希望。

自然资源部在5月末下发了《关于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通知重申:小产权房等不能通过登记将违法用地合法化。

这份通知还提到,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会快速推进,集体产权土地和宅基地都在确权范围内。

但是,在确权过程中,唯独小产权房不能通过登记“转正”。

官方对于小产权房的态度是一方面,很多朋友也对小产权房“十足防备”,生怕这些没有房本的房子流入市场,原因何在?

原因很简单:产权。

凭什么一个家庭掏空六个钱包做首付?为什么买个房子到处踩盘?

凭什么开发商巨资拿地?为什么银行把按揭业务当成重中之重?

房屋的产权,就是支撑房地产这个大厦的“地基”。

房主手里的大红本,集体土地收储后变身为国有土地,土地性质的变化,就意味着房子产权出现了变化。

从房屋在不动产登记簿登记之日起,我们就是房屋的所有权人。

我国法律规定,房屋所有权是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包括出售、抵押、赠与)的总和。

很多人把70年产权挂到嘴边,认为房子满70年后业主就没了处理权限,关于产权的争议也就此产生,事实真的如此吗?

不用担心,前段时间通过的《民法典》,对这个问题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民法典》,是一部从出生到死亡,让你一生有法可依的法律、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总规矩”的首部法典,因为《民法典》是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这就意味着:明年起,权威的房屋产权新规来了,关于70年后房子如何处理,国家已经给出答案。

《民法典》第三百五十九条指出: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也就是说,再也不用担心房子满70年之后产权的归属问题了,《民法典》已经做出了明确规定,70年到期后,直接自动续期。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自动续期”,不等于“免费续期”。

需要交多少费用,减免多少费用,要看各地、各部门具体的规定。

目前,按照《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二条和《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有相关规定内容。补的费用不会超过5位数,最低不得低于15.6元/平米。就是100㎡的房子最低只需要补费1560元,具体情况参考当地标准。

当然,从1998年房改算起,因为我们的商品房市场只运行了20多年,即便从90年代初开始算,也只有30多年,住宅用地不可能有超过70年自动续期的,目前还没有案例可供参考。

对这个问题,央视网新闻频道在7月23日发文,做出了详细解读。

1,房屋会折旧,但土地不会折旧。

土地使用权不仅决定了产权本身的完整,更与房屋价值息息相关。一旦土地使用权到期,房屋所有权的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也就是说,房屋续期的核心并非是房子,而是建成房子下面的土地,只有住宅土地性质的续期,才是70年产权自动续期的核心问题。

2,续期费用怎么交,相关法规仍在研究中。

上文提到,产权费用续期到底要交多少、怎么交,要看法律法规的规定,《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二条和《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虽然也有规定,但并没有“与时俱进”,《民法典》作为最权威的法律,这是一个原则性的表述,一切尚在研究中。

有一点可以确定,只要你手持“大红本”,买了商品住宅,不管未来规定如何变化,在《民法典》的保障下,你所持有的住宅,产权一定会“稳如泰山”。

责任编辑: yuezhongt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