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拼团购房141群(2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0人申请入群

洛阳一小区实行土地“分包” 菜园变花园

发布时间: 2017-01-04 15:53:20

来源: 洛阳新闻

分类: 其他楼讯

1139次浏览


  

 

      亮相洛阳社区:涧西区徐家营办事处北方社区

  亮相缘由:推行“分包制”试点,小区的“菜园子”改种牡丹、月季等之后变成了“大花园”

  居民在小区里开辟“菜园子”种菜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儿,不能放任不管,但强行清除会让居民反感,怎么办?经过近一年的尝试,涧西区徐家营办事处北方社区摸索出了好办法,将小区的“菜园子”变成“大花园”,居民、物业、社区三方都挺高兴。

  1、社区的烦恼:小区“菜园子”增多惹麻烦

  2日上午,《洛阳晚报》记者在北方社区中区看到,37号楼前近300平方米的土地被砖头分成了若干小块,纪秋霞、冯迎春等几位老人有的在清除地里的杂物,有的在查看埋在土里的植物根茎。

  “这是我们小区的‘大花园’,已经种了不少牡丹花,等到今年4月你再来看,漂亮着呢!”74岁的纪秋霞老人笑着告诉记者。

  一年前,这个“大花园”还是一片让社区头疼的“菜园子”。

  北方社区环境不错,但地理位置有点儿偏,在孙辛路以西、华夏路以南,坐公交车到市区繁华地段需要一个多。因为购物不太方便,不少居民开始自给自足,开垦小区里未经全面规划的土地,种上青菜、蒜苗、菠菜等,北方社区中区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种菜的人多了,大家纷纷效仿。那段时间,还有人因为占地问题发生争吵。”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北方社区相关负责人有些无奈地说。

  小区地少人多,时间长了,种菜的人乐此不疲,没种的人颇有怨言,加上有的居民种菜时会用鸡粪施肥,气味难闻,影响了他人的生活,不少人向社区要求“禁止居民在小区里种菜”。

  2、社区的尝试:将土地“分包”给热心居民种花

  “都是相处了多年的邻居,闹僵了不好,可一直放任不管也不行。”北方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年初,北方社区开了多次会议,并召集网格长一起商量办法,最终形成了一个方案:采取“分包制”,变种菜为种花,将土地“分包”给热心居民管理。“分包制”的具体内容是,社区委托物业将小区的土地划分成若干片,请居民自愿认领,用于种植牡丹、月季等花草,种子由物业提供,日常打理则由认领的居民负责。

  73岁的老党员张玉是个热心人,平时喜欢组织社区的老姐妹一起做公益,比如打扫小区卫生、义务巡逻等,威信很高。因此,当“分包制”的方案提出后,社区工作人员首先想到了她,请她带着大家种植花草。“既然社区信任我,那我就接了这项工作呗!”张玉笑呵呵地说。

  “分包制”方案选定的首个试点为北方社区中区37号楼前的空地,经过清理,这片地被划分成20个区域。让社区工作人员没想到的是,仅一上午,20个区域就被热心居民认领完了。

  3、社区的经验:鼓励+“自由”让“大花园”越来越美

  2016年4月,“分包制”方案初见成效,37号楼前的土地上开满了沁人心脾的牡丹花,不少居民在花丛中拍照留念。

  如今,“分包制”试点工作运行快一年了,37号楼前的“大花园”日益繁盛葱茏,北方社区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把土地‘分包’给居民,并且适时鼓励。”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分包制”方案推出后,社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花园里植物的长势进行评比,并为成绩排名靠前的居民发放纪念品,这极大地调动了参与者的积极性,大家攒着劲儿照料植物,还互相交流种植经验,“大花园”变得越来越美。

  除了鼓励,适当地“放手”也是不能少的。居民袁彩霞举了一个例子,“大花园”四周有一些犄角旮旯,种花长不开,荒废着太可惜,于是有人在这儿种了一些香菜,绿油油的,挺好看。“种香菜不需要鸡粪增肥,扔一把菜籽儿就能成活,不影响他人生活,社区和物业就不干预了。”袁彩霞说,谁家做饭时需要香菜,去“大花园”里拽一把就行了,这已成了大家约定俗成的默契。

  鼓励+“自由”的管理模式,让37号楼前的“菜园子”变成“大花园”,其他楼栋的居民看到了,也开始自觉清理楼前的土地并种植花草。北方社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他们将尝试在整个辖区的小区里推广土地“分包制”管理模式,社区会变得更美丽!(记者 李岚 通讯员 孙宇 文/图)

责任编辑: longxiang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