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拼团购房182群(1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6人申请入群

唐朝的二手房交易

发布时间: 2016-06-03 14:04:11

来源: 渤海早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36次浏览


“二手房”交易并不准确,严格讲是唐朝的“二手房地产”交易才对。那时,要卖房是连着地一块儿卖的,要买也是连着地一块儿买的。

一千零八十年前的初冬,北风那个吹,吹得人心里直发毛。那时候,我们还暂时统一叫“唐人”,是大唐的盛世。在祖国的大西北,在我们熟悉的甘肃,二手房交易屡有发生。

彼时,身在大西北一所宅院中的忽律哺,正为他卧病在床的老娘发愁。忽律哺,男,吐蕃人,自从随吐蕃的大军占领敦煌以来,作为军功,他也分到了一座大院中的一间房。这个大院原本五间房子,最大的南边那间是他最早的住所,后来他把年迈的老妈也接过来享享福;这所本已荒废、如今却成为母子二人相依为命的院子,位于敦煌城的修文坊。

忽律哺的老娘笃信佛教,在南室中办了一个小佛堂,终日拜佛念经,祈愿儿子平安康健,战事早息。实际上,吐蕃军队此时已经完全占领了整个敦煌,忽律哺的日子应该是平稳安定的,他已经从一个无产阶级的流民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一个有房产有公务身份的小资产阶级了。

公元936年深秋,后唐的最后一个皇帝李从珂在洛阳城中架起柴火,把自个儿给烧死了。忽律哺对这些稀奇古怪的事儿并不知晓,他只知道他的老娘病情愈来愈重,快不行了。整个院子里,除却老娘若有若无的鼻息之外,只听得到呜呜哧哧的北风哀鸣。

“哺儿,咱们还乡吧。”老娘幽幽地念了一句。忽律哺听到了,心头只是一颤,又叹了一口气。他终于下定决心,打算把这所在甘肃敦煌的房产随行就市,卖些银两做路费,送老娘返回老家去。他在院口举着卖二手房的纸牌子,很快有哥仨来洽谈。他又连忙找来同院居住的邓押衙作个见证,就这样一行五人正式开始了二手房交易。

忽律哺请邓押衙代笔,立了个字据,他在敦煌的最后一笔资产,变卖了差不多十一两白银(字据上写明的是三十三担七斗的青麦,此为折合银价)。他和老娘居住的那间大约17.5平方米的小偏房卖给了萨家三兄弟。他的同事邓押衙、隔院的邻居都一一作了见证人,前来送别。临出院口时,一向治兵很严厉的兵马使洛大人骑马巡行,也匆匆地在忽律哺的卖房契上签押,算是默许了忽律哺的“还乡”。

可以看到,契约上不但约定了三十三担七斗青麦的房价,还强调这以粮食实物折算的购房款必须当日结清,这是当时的交易惯例。据敦煌文献记载,白银折算成粮食的价格并不稳定,根据社会和谐与不和谐的程度,经常有大小不一的浮动。本分实在的“唐人”们,却喜欢通过粮食实物的方式来进行二手房交易,这可能意味着,在当时的大西北,二手房交易中的房价只是一个虚拟数值,它更多的还参与到粮食期货的运作之中。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当时的二手房交易并非只是交易房产本身,还连带着地皮作价交易。忽律哺的契约中首先提到的“将父祖口分地出卖与弟萨安子弟”,那个 “口分地”即是当时政府赐给当地屯兵的口粮地,也是这些兵士赖以安身立命的私家产业,那是免征免税、名符其实的私有土地。所以,在此说唐朝的

“二手房”交易并不准确,严格讲是唐朝的“二手房地产”交易才对。那时,要卖房是连着地一块儿卖的,要买也是连着地一块儿买的。显然,这是真正的家传产业,不到万不得已,没人愿意做败家玩意儿。

通过典籍与史料比对,换算出建筑面积中丈、尺,与折卖等价物青麦硕、斗之间的经济学函数和比价数据,可以大致推算出,唐末敦煌地区民居二手房地产交易的基础价格,在600-1300元/平方米之间。当然,唐朝的二手房地产交易,尤其是边远欠发达地区,还并未从粮食交易中完全剥离出来,它很难形成自己的一个独立市场。在这些边远地区,在这些“民以食为天”的地区,唐朝的二手房地产在市场上的流通,还只是粮食期货运作的一种补充方式,而且还不是经常性的,它更多的只是反映着社会的和谐与不和谐指数。

忽律哺的这一纸契约,约一千年后,由英国人斯坦因从敦煌带走。如今在大英博物馆中珍藏,即敦煌文献中编号为S.1285的《后唐清泰三年(公元936年)杨忽律哺卖宅舍契》。

责任编辑: xie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