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拼团购房60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地产圈唱“合作” 蔚然成风 分析称能降低持有成本

发布时间: 2015-06-15 15:40:3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61次浏览


今年以来,绿地成为动作最频繁的地产企业之一。

今年在地产圈刮起“合作”之风,尤其大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尤为凸显。继万达与万科联手之后,北京晨报小编昨天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了解到,绿地控股集团正在挂牌转让绿地集团北京京晟置业有限公司(文中简称京晟置业)50%股权及相关债权,北京晨报小编发现绿地对合作方的门槛要求相当高。有业内人士认为,绿地很有可能也是在寻找大企业,而房企联合开发有利于降低市场风险,还能产生创新火花,未来很可能成为发展新趋势。

发现:绿地出让昌平项目50%股权

5月27日,绿地控股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京晟置业50%股权及相关债权,其中京晟置业50%股权对应转让底价为17200万元。绿地集团原持有京晟置业100%股权,此次转让完成后仍持有该公司50%股权。此次股权转让交易挂牌期满日期6月25日。截至北京晨报小编发稿前,还没出现受让方。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公布此次交易信息显示,2015年2月27日,京晟置业在北京成立。该公司目前主要负责开发建设位于北京昌平区的北七家镇项目。北七家镇项目地上建筑面积为43.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30.7万平方米(含限价房10万平方米),农村劳动力安置产业用房8万平方米。

京晟置业已签订关于开发北七家镇项目的14份合同,合同总价2292.8932万元,已不同程度履行,但京晟置业除已支付7万元外尚未支付其他款项,根据目前履行程度应付款项639.3万元。京晟置业自今年4月30日至今已发出2份施工总承包中标通知书,但未签署正式合同。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4月30日,京晟置业尚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暂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相关规划指标暂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为依据。

回应:“这是一个正常的项目合作”

据此次交易信息披露,在进行挂牌出让前,已由第三方评估公司对京晟置业资产进行评估,以今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截至今年4月30日,京晟置业营业利润亏损11.136万元。而京晟置业资产总计账面值为45.89亿元,评估值为49.03亿元;净资产账面值为988.87万元,评估值达到3.2亿元。

在此次交易中,绿地集团对受让方资格条件做了一定的限制,要求对方或其关联企业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应具有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应具有在特大、超大城市开发住宅、商业、办公物业的综合开发经验。要求截至2014年末,对方在上述城市在建或已建1个地上建筑面积不低于40万平方米的含住宅、商业、办公物业的房地产项目,已开发的住宅物业面积累计不少于150万平方米且商办物业面积累计不少于50万平方米。

对于这样的合作条件,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还是锁定了有实力的开发企业。对于绿地集团转让京晟置业是否涉及资金压力的问题,绿地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表示:“这是一个正常的项目合作。”

分析:

合作开发

能降低持有成本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北京土地市场土地价格接近和超过在售物业价格已经成为常态,房企之间合作开发有利于降低市场风险,此次绿地转让的昌平北七家镇地块属于郊区物业,而且其中持有面积较大,绿地集团出让部分股权有利于降低持有成本。作为标杆房企,绿地集团的实力不至于因运作一块土地而吃力,转让股权应该是已有意向企业,双方共同运作后续区域市场。

易居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目前房企采取搭建合作平台、项目入股等方式进行合作,说明地产圈的合作意识在增强。“过去孤军奋战、单打独斗的经营风险太高,而房企之间通过合作能够抵御风险,产生创新的火花。从此次转让股权来看,其硬性要求中明确合作方应该有对超大城市开发住宅、商业、办公物业的综合开发经验,所以后续绿地与新的合作方一起开发,有可能在当地区域打造一个新的区域性商圈,尝试新领域的深度合作。”

北京晨报小编 武新

责任编辑: liuy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